登录 | 注册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会答记者问

发布时间:2023-10-26 19:34
来源:自治区统计局
浏览次数:
【打印文本】
分享到:

(2023年10月26日)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统计局


1.记者:徐建辉局长您好,我是中新社记者,从您刚才发布的经济运行情况看,全区经济稳中有进,进中向好,请问您如何评价前三季度GDP增速?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有哪些亮点和积极变化?谢谢。

徐建辉:谢谢您的提问。从我刚才发布的前三季度数据运行情况来看,全区经济稳中有进,进中向好,尤其是从三季度的情况来看,经济恢复向好态势更趋明显,多个领域、多个指标积极变化进一步显现。地区生产总值一季度、上半年、前三季度同比分别增长4.9%、5.1%和6.1%,呈现逐季稳步向好趋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逐月回升,其中:8、9月份分别增长5.0%和5.7%;固定资产投资连续两个月回升,由1—7月增长6.8%回升至前三季度增长9.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连续两个月大幅回升,8、9月增速分别达到36.8%和50.6%。

一是发展活力不断增强。人流物流大幅增加。客运量同比增长44.8%,增速比上半年提高28.5个百分点。货运量增长11.7%,增速比上半年提高6.8个百分点。金融支持实体力度加大。9月末,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增长9.3%。其中:住户贷款增长9.5%,企(事)业单位中长期贷款增长15.2%。

二是市场活跃度不断提升。市场主体不断增长。截至9月底,登记在册市场主体同比增长7.5%。其中:企业增长9.9%,个体工商户增长7.1%。增值税开票市场主体和金额快速增长。全区开票市场主体增长14.1%;开票金额增长9.0%。招商引资成效明显。招商引资项目比去年同期增加325个;引进区外到位资金增长14.4%。

三是发展质效明显提升。高技术产业快速增长。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7.9%,增速高于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3.1个百分点。新能源投资高速增长。风力光伏发电项目投资增长1.6倍,拉动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2个百分点。

四是民生保障更加有力。就业形势总体较好。城镇新增就业35.52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93.46%;农村劳动力外出务工305.05万人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10.93%。居民收入持续增长。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6.4%,增速比上半年提高0.5个百分点。物价基本稳定。居民消费价格(CPI)上涨0.6%。谢谢!

2.记者:徐建辉局长您好,我是新疆广播电视台记者,从刚刚发布的数据看,前三季度全区工业生产稳中有进,请问您如何看待目前工业整体运行情况?

徐建辉:谢谢您的提问。工业是经济持续恢复、向上向好的基础。今年以来,自治区加强“八大产业集群”建设,抓重大工业项目建设和重要生产要素协调保供。工业生产稳中有进。前三季度,全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8%,高于全国(4.0%)0.8个百分点,增速分别比1-7月和1-8月提高0.3和0.2个百分点。

一是行业增长面超七成。前三季度,工业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是32.4%,拉动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7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40个行业中,29个行业实现增长,连续2个月增长面保持在七成以上。三大门类中,制造业持续发力,增加值同比增长3.7%,增速比上半年提高2.1个百分点,拉动规上工业增长1.8个百分点。其中,9月份,制造业增长10.5%,为今年以来首次实现两位数增长,拉动当月工业增长5.1个百分点。

二是煤、油、气、电等能源行业持续发挥“压舱石”作用。前三季度,煤炭、电力、和油气开采行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16.6%、6.5%和2.9%。原煤、原油、天然气和发电量产量同比分别增长8.4%、1.7%、2.5%和2.6%。产量分别位居全国第4、第2、第2和5位。

三是工业先行指标持续向好,有力支撑工业稳定增长。前三季度,工业用电量同比增长8.7%,增速高于上半年1.5个百分点。其中:采矿业、制造业、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用电量同比分别增长7.4%、8.1%和11.8%,增速比上半年分别提高3.5、1.7和0.3个百分点。货运量同比增长11.7%,增速比上半年提高6.8个百分点。谢谢!

3.记者:徐建辉局长您好,我是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从发布的数据来看,消费数据明显增长,您如何评价前三季度我区消费市场情况?具体有哪些亮点?谢谢。

徐建辉:谢谢您的提问,今年以来,全区强力推动“恢复扩大消费20条措施”落地落实,强化打造“新疆是个好地方”等靓丽名片,叠加去年受疫情低基数影响,市场销售总体保持较快增长,消费市场明显回暖。前三季度,全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2.9%,增速分别比上半年和1-8月提高6.5和3.5个百分点,高于全国(6.8%)6.1个百分点,居全国第4位。主要有以下几个亮点:

一是服务消费增长较快。旅游市场持续升温,前三季度,全区接待游客同比增长77.7%,超过2019年同期水平;实现旅游总收入同比增长1.6倍。1-8月,规摸以上服务业中旅游客运和旅行社及相关服务同比分别增长91.3%和2.1倍。文旅市场强劲复苏,带动住餐消费快速增长,接触性服务行业加快复苏。前三季度,限额以上住宿业、餐饮业营业额同比分别增长59.3%和19.9%,增速比上半年分别加快18.7和11.6个百分点。

二是升级类消费明显加快。在服务消费快速增长的同时,商品消费稳步扩大,特别是升级类商品销售增势较好。前三季度,限额以上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18.2%,比上半年加快12.2个百分点。限额以上单位18个主要商品类别中,八成商品零售额实现同比增长。其中:化妆品类、金银珠宝类和通讯器材类等升级类商品的零售额同比分别增长18.8%、21.9%和24.5%,增速比上半年分别加快14.4、13.7和23.9个百分点。

三是重点领域消费增势强劲。在各地州开展促消费活动和政策补贴影响下,前三季度,限额以上汽车类零售额同比增长25.5%,增速分别比上半年和1-8月加快20.7和10.9个百分点。随着新能源车供给不断优化,配套设施不断完善,新能源汽车销售成倍增长,零售额同比增长2.0倍,占全区限上汽车类零售额比重为11.5%,上拉限额以上单位消费品零售额3.3个百分点。

四是新型消费快速发展。前三季度,限额以上单位住宿和餐饮业单位通过公共网络实现客房收入和餐费收入同比分别增长96.1%和29.5%,增速比上半年分别提高29.3和20.8个百分点。网络购物快速增长,限额以上疆内批发零售企业实现网上销售额同比增长41.1%,增速比上半年提高29.5个百分点。其中:9月份增长2.0倍。谢谢!

4.记者:徐建辉局长您好,我是兵团日报记者,请问您如何评价三季度投资数据?我区投资呈现哪些主要特点?谢谢。

徐建辉:谢谢您的提问。今年以来,我区抢抓重大项目开工建设,保障项目建设各环节全面提速增效,投资力度持续加大。前三季度,全区固定资产投资总额同比增长9.1%,高于全国(3.1%)6.0个百分点,居全国第4位。主要呈现以下特点:

一是重大项目投资支撑有力。前三季度,全区计划总投资10亿元及以上在建项目投资同比增长53.5%,高于全区固定资产投资44.4个百分点,增速分别比上半年和1-8月提高33.6和2.5个百分点,占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为41.2%,拉动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6个百分点。其中:10亿元以上工业项目和基础设施项目投资分别增长80.4%和85.3%。

二是工业投资持续加快。今年以来,我区积极打造“八大产业集群”为支撑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工业投资增速持续加快。前三季度,工业投资同比增长30.6%,增速比上半年和1-8月分别提高1.1和0.6个百分点,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由上年同期的38.7%提高到46.4%,拉动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8个百分点。其中:采矿业投资增长27.1%、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投资增长78.3%,合计拉动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2个百分点。工业技改投资增速大幅提升,增长25.6%,增速比上半年提高20.6个百分点。

三是重点领域投资扩大。全区不断推进新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新能源产业布局加快。前三季度,风力光伏发电项目投资同比增长1.6倍,拉动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2个百分点。其中:风力发电和光伏发电项目投资同比分别增长1.5倍和1.7倍,分别拉动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1和6.1个百分点。谢谢!


扫描分享至微信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