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动态

自治区统计局传达学习自治区党委十届三次全会精神

发布时间:2022-05-17 17:19
来源:办公室
浏览次数:
【打印文本】
分享到:

    516日上午,自治区统计局召开专题会议,第一时间传达学习自治区党委十届三次全会、自治区政府全体会议精神,对做好贯彻落实工作进行安排部署。自治区统计局党组副书记、局长徐建辉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全会的思路和举措非常符合新疆实际,这是对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关于新疆工作决策部署更为完整全面的落实,是今年以来自治区党委工作思路的进一步升华和体现,有很强的针对性和现实指导性,是新时期、新阶段各项工作的有力指导。马兴瑞书记代表自治区党委常委会作工作报告,突出全面推进依法治疆,紧紧围绕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对十三个方面的重点工作进行了系统阐述,进一步为新疆工作明方向、谋路径、开新篇。


    会议强调,全局上下要深刻领会、准确把握自治区党委十届三次全会的丰富内涵,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结合统计工作实际谋划,推动贯彻落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十届三次全会精神,全面推进法治新疆建设,奋力推动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安全与发展,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面落实中央稳增长政策措施,加大稳增长力度,以更加有力的举措推动全区高质量发展各项工作落实,确保上半年全区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会议要求,一要充分肯定工作成绩,增强发展的信心和决心。今年以来,中国经济发展环境确实发生很多超预期变化,其复杂性、严峻性、不确定性上升,稳增长、稳就业面临新的挑战。面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叠加的复杂局面以及众多困难挑战,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自治区党委、政府有力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1-4月,全区主要经济指标与一季度相比,均有不同程度回落,但明显好于全国水平,经济运行仍处于合理区间,新疆经济顶住了压力,实现平稳开局。这些成绩主要是得益于自治区党委坚强领导、正确决策,自治区政府狠抓落实;得益于自治区党委、政府注重指标分析与提高质量相辅相成;得益于自治区党委、政府注重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的良性互动;得益于自治区党委、政府注重发挥优势和补齐短板的有效结合得益于自治区党委、政府注重系统谋划和狠抓落实的有机统一;也得益于广大统计工作人员更加注重基层基础的数据质量、更加注重宏观与微观数据的结合、更加注重把好数据质量关、更加注重统计结果向注重统计前端延伸、更加注重统计核算、上下沟通衔接更加合理。要正视工作成效,切实增强抓好各项统计工作的使命感,在肯定工作成绩中坚定工作信心,为新疆长远发展打下坚实基础。二要认清形势,增强发展的紧迫感和责任感。1-4月,全区工业增速趋缓,基础设施投资减弱,疫情对消费、旅游、住宿和餐饮业冲击较大,经济运行面临的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做好二季度统计工作,要充分认清形势,保持定力、正视困难,进一步增强抓发展的紧迫感责任感,把稳增长摆在突出位置,咬定目标、真抓实干,在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中提供坚强的数据支撑。三要转变作风,狠抓数据质量,真实准确反映经济社会发展的情况。要做好基本名录库维护,狠抓基层基础工作。加强基层基础工作规范化建设,完善数据质量全流程控制,确保基础工作扎实规范,守牢统计数据质量生命线;要深入企业指导填报工作。以综合调研提高数据质量,注重价格指数和收入之间的协调、注重整体和样本数据之间的协调、注重营业收入和工资之间的协调、深入基层统计机构、企业(项目)现场了解统计基础工作、核查数据质量,提高源头数据质量;要严把入库条件关、材料审核关和数据质量关,入库企业质量进一步提升;要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进一步夯实防范统计造假、弄虚作假工作基础;要鼓励各处室到外省考察工作学习经验,把学习考察的成果体现到工作之中。

    会议以视频的形式召开,自治区统计局班子成员、副处级以上干部50余人在主会场参会;各地(州、市)统计局班子成员、各科室负责人及相关人员在分会场参会。


附件:
13jx.jpg
   

扫描分享至微信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