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动态

全区统计工作会议在乌鲁木齐召开

发布时间:2021-02-02 16:37
来源:办公室
浏览次数:
【打印文本】
分享到:

128下午,新疆统计工作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在乌鲁木齐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全国统计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20年统计工作,研究新形势新任务,部署2021年重点工作。


    会议期间,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李克强总理、韩正副总理的重要批示以及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全国、自治区主席雪克来提·扎克尔的重要批示精神。自治区党委常委、常务副主席张春林出席会议并作了讲话。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常委、副司令员姚新民出席会议,自治区人民政府副秘书长秦全晋主持会议。自治区发改委主任、自治区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许斌代表自治区统计局党组、国家统计局新疆调查总队党组作了工作报告。




    会议指出,2020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是新疆统计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也是统计事业在抗击疫情中砥砺奋进、成效显著的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全区统计调查系统广大干部职工众志成城,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统计调查工作,及时组织开展了14轮企业快速问卷调查,上报经济运行分析12篇、专业分析84篇。扎实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及时组建了各级人口普查机构,狠抓人口普查宣传,普查登记工作顺利通过了国务院人口普查事后质量抽查验收。坚定不移深化统计改革创新,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改革正式实施,投资、工业、能源、价格、人口就业、服务业等统计改革创新不断深化,粮食畜牧业统计调查数据归口管理平稳实施。深入细致做好脱贫攻坚普查,如期高效完成第一、二批普查现场登记任务。下大力气加强统计基层基础建设,新增置乡镇(街道)基层统计机构1135个,配备统计负责人1135名、统计专干2537名,实现基层统计机构、统计专干全覆盖。坚定不移推进统计造假弄虚作假专项整治,对塔城地区开展了统计督察,完成对76家企业统计违法案件依法查处工作,累计执收罚款364万元;全区各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开展了专题学习并实现《统计法》进党校。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打造“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为契机,着力深化理论武装、夯实基层基础、推进正风肃纪,持之以恒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局机关荣获“20192020年全国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称号。有力推动了统计改革发展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见到实效,为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及时准确的统计支撑,也为统计“十三五”划上了圆满句号。




     会议强调,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要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作出的重大部署。全国统计工作会议深入分析了当前统计事业发展面临的形势,进一步明确了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的指导原则、发展目标和重点任务。要科学判断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深刻认识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的重大意义,系统把握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的丰富内涵,明确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的方针原则和主要目标,增强辩证思维、战略思维、底线思维,把挑战化为机遇,把压力化为动力,把被动化为主动,奋力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积极‍‍构建现代化统计调查体系。

    会议指出,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疆的起步之年。全区统计工作的重点任务是:一是坚定不移推进党的政治建设;二是深化重点领域统计改革创新;三是抓好宏观经济统计调查核算;四是做优统计监测评价分析服务;五是继续加大统计法治监督力度;六是切实加强统计基层基础建设;七是有效发挥新疆调查总队作用;八是切实提升部门统计工作质量;九是慎终如始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

    会议要求,做好2021年统计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奋力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会议主会场设在自治区人民政府常务会议室,各地(州、市)、县(市、区)设分会场。新疆统计局、国家统计局新疆调查总队班子成员在主会场参加会议。会议还邀请自治区相关部门、部分中央驻疆企业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附件:
tj.jpg
   

扫描分享至微信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