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动态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召开统计工作会议暨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动员会议

发布时间:2020-04-01 17:40
来源:办公室
浏览次数:
【打印文本】
分享到:

  3月29日,自治区统计工作会议暨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动员电视电话会议在乌鲁木齐市召开。会上,自治区发改委主任、自治区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自治区第七次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副组长许斌传达了中央和自治区领导同志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并作题为《在奋力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中开创统计工作新局面》的工作报告,国家统计局新疆调查总队党组书记、总队长王贵荣传达了国家统计局有关统计违法案件的通报精神。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常务副主席、自治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组长张春林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会议认为,2019年,全区统计调查系统坚持以总目标为统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聚焦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紧扣自治区党委“1+3+3+改革开放”工作部署,奋发有为,扎实工作,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推动统计改革发展为主线,以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为中心,认真履行统计调查、报告和监督职能,积极开展统计分析监测,优化统计服务,圆满完成了统计调查任务,为维护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推进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会议指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全区统计调查系统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增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聚焦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计工作决策而部署和自治区党委“1+3+3+改革开放”工作部署,自觉遵循统计科学规律,加快统计制度方法改革创新和统计信息化建设步伐,深入推进依法统计依法治统,切实保障统计调查数据质量,不断提升统计分析研判和服务水平,充分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进一步完善统计体制,加快构建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求相适应的现代化统计调查体系,为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确保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确保全区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做出积极贡献。 

  会议对自治区2020年统计工作重点任务作出部署。一是服从国家统一部署,全面实施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改革。二是坚持精心组织,扎实开展自治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和自治区脱贫攻坚普查工作。三是强化成果运用,扎实做好自治区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收尾工作。四是坚持规范统一,扎实做好粮食畜牧业统计调查数据归口管理工作。五是强化监测分析,进一步提升统计服务水平。六是坚持依法统计,坚决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 

  

  会议对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进行了动员安排部署。会议要求,各地、各部门要加强学习领会,准确把握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目的、总体要求、普查对象、普查内容和普查时间。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全体会议和《国务院关于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的通知》(国发〔2019〕24号)精神,认真落实《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在全区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的通知》(新政发〔2020〕9号)要求,准确全面把握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各项工作任务,扎实做好普查各项工作奠定基础。各地、各部门要认真总结历次普查及普查试点经验,进一步加强实施方案设计,规范业务流程,紧扣时间节点,高质量、高标准做好普查各项准备工作。一是加快普查机构建设,全面组建区、地、县、乡、村五级普查机构;二是强化经费保障,切实落实普查经费;三是坚持高标准、严要求,认真做好普查人员选聘工作;四是坚持数据共享,提高普查登记的精准性;五是加强宣传引导,为普查工作营造良好氛围。各地、各部门要按照“全区统一领导、部门分工协作、地方分级负责、各方共同参与”的原则,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密切配合,在加强疫情防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前提下,加强横向与纵向的衔接,形成工作合力,按照自治区安排部署统筹推进,确保自治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各项准备工作扎实、有序推进。各地要牢固树立兵地“一盘棋”思想,加强协作联动,共同做好全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的各项工作。 

  会议要求,全区广大统计调查干部职工要把主题教育中激发出来的热情转化为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干劲,把工作着力点、时间精力集中到推动统计改革发展上来,把为民服务、为民尽责落实到具体工作上来,勇于担当,积极作为,在履职尽责中展现良好形象。一要提高政治站位。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切实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工作要求上来。二要严格工作标准。各级统计调查机构和统计调查人员要严格遵守法律法规,按照制度规范加强全行业、全流程、全环节数据质量管理,确保统计数据质量。三要抓实工作作风。全区各级统计调查机构要牢固树立局队“一家人”、兵地“一盘棋”思想。“四家四方”要坚持顾全大局、强化沟通协作,践行敢于担当、勇于作为、善作善成的工作作风,形成工作合力,以钉钉子精神推动推动统计调查各项工作的落实,奋力谱写新时代全区统计调查事业新篇章。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常委、副司令员、自治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副组长姚新民,自治区人民政府副秘书长、自治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副组长李成,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兵团副秘书长、自治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副组长王多生,自治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及各地(州、市)局队主要领导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地(州、市)、县(市、区)分管统计工作的领导在各地分会场参加会议。 


附件:
2.jpg
   

扫描分享至微信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