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统计局

政府信息公开

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3-20   浏览次数:   【字体: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自治区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新疆维吾尔自治区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安排的通知》有关规定,现公布2018年自治区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内容包括基本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和下一步工作打算四部分组成。本报告电子版可从自治区统计局网站浏览下载。

    一、基本情况

    2018年,自治区统计局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自治区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新疆维吾尔自治区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安排的通知》要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1+3+3+改革开放”工作部署和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十二项重点任务,聚焦维护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积极适应政务公开新常态,强化政务信息公开制度机制建设,加大主动公开力度,积极解读回应热点问题,探索开发多样化统计产品,较好发挥了统计信息服务社会公众的积极作用,政府统计公信力进一步得到了提升。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通过官方网站、自治区统计数据库、微博微信、新闻发布会等渠道,多渠道、多角度、多形式,依法依规公开统计行政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等方面信息。2018年,自治区统计局官方网站公开政府信息148条,其中:政务信息 37条,文件通知11份,公布统计数据及分析研究60篇,统计公报6份、统计微博34条。

1.依法公开统计数据。按时发布各项统计数据。每季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自治区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并将统计数据和新闻发布稿在外网发布,按年发布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和新疆统计年鉴。

2.优化统计数据服务。通过官方网站“文件通知”、“政务动态”、“统计公报”、“统计服务”等栏目,适时公布全区经济运行的主要指标,及时发布自治区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的最新动态,选登部分优秀统计分析报告,为社会各界全面客观认识全区经济的发展形势,了解经济运行的特点和趋势,提供了很好参考。同时,适应新时代新媒体宣传需要,采用电子宣传画册、官方微信、“新疆统计”微博等方式手段公开统计数据,解答经济热点问题,回应社会关切的问题。

3.主做好数据解读。对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的统计数据,配发解读文章,详细分析数据波动原因及经济运行新特征。针对不同社会群体,采取不同传播策略,注重运用各级各类新闻媒体,特别是主流媒体的作用,及时全面准确解读数据。

4.精心组织统计公开活动。根据国家统计局统一安排,组织办好第九届“中国统计开放日”活动,主动展示统计改革创新发展进程,倾听社会各界意见建议。让媒体、公众更加客观地走进统计、了解统计、宣传统计。

5.加强官方网站建设管理。充分发挥门户网站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不断优化网站栏目设置,加强信息公开专栏建设,优化检索、排序等功能,完善公开目录,及时维护更新政策法规、规范性文件、机构职能、人事信息、财务预决算公开等相关内容,提高发布质量和时效。

6.完善公众咨询相关渠道。不断完善公众在线咨询功能,完善政府网站在线咨询,及时回复在线咨询。及时更新完善官方微博,定期按要求发布经济社会运行情况,并对在线咨询问题及时回复,为社会公众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统计咨询服务。

三、回应解读情况:

    2018年举办两次全区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介绍全区国民经济运行情况;举办了第九届“中国统计开放日”活动和自治区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暨统计法宣传月启动仪式,参与自治区政府门户网在线访谈节目,大力宣传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局长信箱收到邮件2份,网站留言33条,均予以了回复。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共计收到2人次书面申请公开有关统计数据,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我们认真审核,严格履行相关程序,对2次申请均予以了答复。

    五、下一步工作打算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适应新时代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需要,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聚焦新疆工作总目标,加大主动公开力度,完善公开工作机制,加强数据解读回应,优化信息发布平台,全力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质量和水平。

    一是提升认识,努力规范工作流程。认真落实《政务公开评估指标体系》要求,对各类信息做到准确梳理、及时提供,定期维护,确保政务公开工作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

    二是认真梳理,逐步扩大公开内容。认真梳理政务公开信息,对信息公开内容及时进行补充完善,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

    三是多措并举,不断加大宣传力度。整合用好新媒体资源,拓宽公众获取信息的渠道,扩大政务公开信息受众群体,提升政务公开工作质量。

    四是积极主动,加强数据解读回应。通过新闻发布会、门户网站、统计微博微信等渠道,及时发布解读文章,积极回应社会关切,主动接受公众监督。  

  

                   

 

                       自治区统计局

                      2019年3月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