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统计分析

2020年一季度全区固定资产投资完成情况

发布时间:2020-05-28 12:45
来源: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处
浏览次数:
【打印文本】
分享到:

  一季度,全区随着一系列稳投资政策的出台,各地加大新项目开工力度,加快续建项目建设进度,积极做好稳投资工作,发挥投资在稳增长中的关键作用,全区固定资产投资呈现大幅回升,基础设施和房地产开发投资明显好转,投资逐步恢复正常增长。

  一、主要运行情况和特点

  1、固定资产投资大幅回升

  经国家统计审定,一季度,全区完成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比上年同期增长5.2%,增速比1-2月提高16.7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提高14.3个百分点。

  2、施工项目数量增加

  一季度,随着各项目单位通过点对点包车、错峰返程、联程运输等方式有序组织施工人员返疆,全区施工项目个数2000个,较上年同期增加120个,增长6.4%               

  3、第一产业投资快速增长

  随着一系列推动乡村振兴战略政策措施的落地,引导投资向农业农村倾斜。一季度,第一产业投资增长18.5%,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15.9个百分点,增速在三次产业中处于领先地位。第二产业投资增长8.9 %,比上年同期提高8.1个百分点。第三产业投资增长0.6%,比上年同期提高18.3个百分点。

  4、石油工业对全区投资拉动作用明显

  一季度,工业投资增长9.1%,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7.8个百分点,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为48.6%,比上年同期提高1.8个百分点。其中石油工业完成投资增长41.0%,占全区投资的18.4%,拉动投资增长5.6个百分点。在工业投资中采掘业受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高增长影响,投资增长59.1%,比上年同期提高41.0个百分点;制造业投资下降27.6%,降幅比上年同期扩大22.4个百分点。

  5、基础设施投资由负转正

  一季度,全区基础设施行业投资增长8.5%,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30.2个百分点,扭转了自2018年以来的负增长,占全区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为32.9%。其中,电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投资增长32.3%,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了33.4个百分点;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投资增长25.5%,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了18.1个百分点。

  6、民间投资降幅收窄

  一季度,全区民间投资下降1.0%,降幅比上年同期收窄10.1个百分点,占全区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为31.8%。其中占比较高的制造业民间投资下降23.2%,房地产业民间投资增长9.8%,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增长87.4%

  7、建设项目资金到位较好

  一季度,全区投资项目(计划总投资5000万以上项目)实际到位资金增长14.2 %,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15.0个百分点,明显快于全区投资增速。从资金构成看,资金来源多渠道,债券、国家预算内资金增长较快,其中,债券增长97.0%,国家预算内资金增长82.2%,自筹资金增长11.5%

  8、房地产开发投资放缓

  一季度,全区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33.8亿元,增长6.7%,增速比上年同期回落2.5个百分点,比1-2月提高40.6个百分点。其中,住宅投资24.91亿元,增长17.1%,增速比上年同期回落5.9个百分点。

  9、商品房销售面积销售低迷

  一季度,全区商品房销售面积171.13万平方米,下降16.7%,降幅比上年同期扩大7.7个百分点,其中住宅销售面积154.43万平方米,下降13.8%。商品房销售额95.9亿元,下降22.6%,降幅比上年同期扩大22.2个百分点,其中住宅销售面积83.24亿元,下降20.0%


扫描分享至微信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