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自治区统统计局组织召开统计执法培训会

发布时间:2021-07-08 11:22
来源:统计执法监督局
浏览次数:
【打印文本】
分享到:

  2021年5月28日,自治区统计局统计执法培训会议在乌鲁木齐市昆仑宾馆召开。自治区统计局党组副书记、局长徐建辉出席会议并讲话,自治区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宋秀红主持会议。十四个地(州、市)局的主要负责人和局机关相关专业负责人3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传达了全国统计法治工作会议精神,通报统计执法检查工作情况,部署下阶段工作任务。

  徐建辉局长指出,各地统计机构要深刻领会全国统计法治工作会议精神,切实加强对统计法治工作的组织领导,把统计法治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切实履行好统计法治建设责任,确保统计法治各项重点任务取得实效。

  徐建辉局长强调,各地统计机构要坚持问题导向,持续深入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意见》《办法》《规定》再学习再贯彻再落实。要以强烈的责任担当意识,认真落实国家关于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要求,畅通统计违法举报渠道,持续深入巩固防范统计造假、弄虚作假高压态势,坚定不移推进依法统计、依法治统。

  徐建辉局长要求,各地统计机构要切实履行好统计执法检查职责,加大违纪违法惩处力度。要严格落实执法主体责任。有重点的加强统计执法检查,对统计执法检查中发现的各类统计违法行为严格依法、依规、依程序严肃处理。对严重统计失信企业要进行公示和联合惩戒,对典型统计违法案件根据其性质和影响,加大内部通报、政府通报和媒体曝光力度,切实发挥信用惩戒的震慑作用,积极推动以案为鉴、以案促改。要着力加强对各地党政领导干部统计普法教育,要着力加强对统计调查对象和社会公众的普法宣传,增强广大社会公众尊法崇法、自觉抵制弄虚作假的法律意识,营造不敢假、不能假、不想假的统计生态。 宋秀红副局长通报了统计执法“双随机”检查情况,要求各地统计机构高度重视,举一反三,要加强学习统计业务知识,熟练掌握统计报表制度各项内容和要求,同时转变工作作风,加强对企业统计人员的培训指导力度,不断提高数据质量。坚持常规统计检查、实地核查和“双随机”执法检查有机结合,将统计监督贯穿于整个统计工作流程中。严肃查处违法干预统计数据行为,严格规范统计调查行为,严格监督检查国家统计调查制度和国家统计标准执行情况,对任何形式的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统计违纪违法行为“零容忍”,不断压紧压实统计防惩责任,切实提升统计数据真实性和准确性。

扫描分享至微信

相关文章